close

 

   早上八點半,我們來到丹東火車站的大廳,跟我們這個旅行團的其他團友會合,我們這團看起來像是小旅行社接的團,總共只有11人,大家集合好後,由旅行社人員帶到火車站的國際列車候車廳過中國的海關,因為去北韓只能以旅行團形式前往,所以我們的北韓簽證是一個團一張簽證,旅行社也會把團員名單先送到海關這裡,旅客得按照名單順序一個一個過海關,我是我們團名單上的第一個,所以我第是一個過海關的,這個時候要拿出台胞證,等一下到了鴨綠江對岸就要拿出護照了。同時旅行社人員也拿了一張外國人出境登記表給文輝寫,當然我是中國人所以不用寫這個東西,省了許多麻煩,就在我過關之後,下一個的文輝就有問題了,原來他記錯他的居留證有效期,它的居留期只發給他到30號,但是他記成31號了,意思就是說,文輝已經非法居留中國九個小時了,海關人員於是把他請到了隔壁辦公室,繼續讓後面的中國公民們通關,所幸我們的旅行社人員以前也是丹東口岸的邊防,也算是這些邊防的老上司,他進去幫文輝疏通一下後,文輝連錢都不用罰就順利出關離開中國了。


  來到月台,眼前是一列綠皮車,這列火車就是我們要坐去北韓的國際列車,想不到我身平第一次國際火車的處女行是坐這種車,相較於很多人坐過的歐洲之星這種國際列車真是遜色許多,不過這也是成本考量,因為從丹東火車站過鴨綠江到北韓的新義州(
신의주火車站只要五分鍾,這樣就是這班列車的起站跟終點站了,本來還以為是可以直接開去平壤的,在車上等待開車之時,那位前邊防的旅行社人員過來交代我一些事,因為我們團只有十一人,所以旅行社在成本考量下不派領隊,所以就把一些領隊該做的事交給我做,其實也就是帶著我們團的簽證、分房表、北韓導遊的小費和整團的健康證明書和財產申報單,到了新義州北韓導遊接團後把簽證和分房表交給他,然後在明天把小費交給他,最後回到中國後把健康證明書和申報單交給中國海關。就這樣陰錯陽差的,我變成我們這團的領隊了,而且看一看我們團的簽證,我的部分是領隊簽證,獨立的一張紙,下面釘著一大張我們團其他十人的團體簽證,可惜這個東西讓我拿在手上只有十分鍾,到了北韓就被導遊收走,再也回到我手上了,不過一般旅客連自己的北韓簽證都沒辦法看到的,我卻幸運的可以拿在手上十分鐘,這也夠值得了。


  列車緩緩駛離丹東車站,馬上就進入鴨綠江上的鐵橋,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我生平第一次不搭飛機出國啦!從火車一出站大家就一直猛拍,尤其進到北韓境內,先看到鐵橋的北韓端有很多卡車排隊過海關準備到中國,到了北韓後馬上就開進新義州火車站,站台非常的老舊,也沒有廣告看板,就只有一堆韓文,接團的北韓導遊上來跟我拿了簽證還有向大家收護照,再經過北韓邊防人員安全檢查後,大家才能下火車,被導遊帶到火車站的候車大廳,在這裡等北韓時間下午兩點到平壤(평양)的火車,我們在這個候車廳吃了到北韓的第一餐-朝鮮式便當及一罐礦泉水,幸運的又多拿了一個,來到北韓後還是可以多吃一個便當。

  吃完便當,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才能上火車,大家於是都坐在候車室裡等車,導遊們也告知大家,從下火車那時開始一直到了平壤都不能拍照,但誰也知道沒幾個人會乖乖聽話,不過那些年紀大的426還真的都沒拍,我跟文輝則是不斷找機會偷拍,尤其是文輝,哪裡都想拍,候車室有個窗戶可以看到外面的新義州街景,那個窗戶本來是開著,可是有太多人在窗戶旁邊看了,北韓的站員馬上過來把窗戶鎖死,可是把這個窗戶關起來後整個候車室不透風非常熱,不久就有幾位大嬸受不了了,合力硬把這個窗戶扳開,我跟文輝就趁這個時候互相掩護拍了我們到北韓後看到的第一眼平民跟城鎮。

  下午兩點,我們總算可以上火車了,北韓的火車一樣也是綠皮車,不過我們觀光客可以座他們的軟座,其實也才比中國的硬做好一點而已,差別是我們坐的車廂很少人,走道也很寬廣,不會像在中國坐火車走道上都是人 ,只是開的真的很慢,火車站段路也是北韓當局最不想讓遊客看到的地方,因為會經過北韓比較貧窮落後的鄉村,其時我們在路上看到的跟在中國坐火車經過的農村都差不多,不過北韓的火車因為開的很慢,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路邊走,還有經過溪邊都會看到有人在玩水,大陸人都說這裡是70年代中國的縮影,如果拿台灣來比喻的話,就像是民國四五十年代那時的農村情景,就連火車站也是有那種味道,火車停站的時候是我們偷拍的重點,因為只有這裡才有得拍,可惜停站相對的眼線也很多,列車員和導遊都是,文輝就被列車員抓包過一次,不過他還是越挫越勇,在往後的行程依然堅持他的偷拍之路。

  五個小時的慢車,終於在傍晚七點抵達平壤火車站,這個站當然是拍照的重點,不過這裡還是不能拍照,我們還是趁導遊不注意時偷拍了幾張,車站的感覺也很復古,除了車站本身的建築之外,連坐火車的平民也是一樣。出了火車站,外面停了幾輛巴士,那些都是專門來接旅行團的,上了車後,便往酒店前進,我們住的地方是羊角島國際酒店,它坐落在大同江(대동강)上的一個沙洲,名叫羊角島,這個沙洲上除了這個酒店和一個小體育場外,沒有其他建築物,北韓當局是禁止觀光課晚上私自行動的,所以把大家都關在這個酒店也是有其用意的。

  北韓遊的第一天行程就這樣告了一段落,我們在酒店餐廳吃了在北韓的第一頓晚餐,菜色挺豐富的,他們對外國人都是高規格的待遇,還有附上啤酒、白酒、汽水、礦泉水這些飲料。吃完飯後,看到隔壁桌有四個大叔在灌一個外國人酒,也把我拉過去一起喝,一問之下原來四位大叔都是從武漢來的,他們正向同桌的那位加拿大人展現中國式的友誼,剛好我也把另一位國際友人文輝拉過來,幾位大叔以同樣的方式對待我這個台灣同胞和文輝這個新加坡國際友人,我們也跟那個加拿大人聊了幾句,畢竟我們是全場唯三非中國籍的遊客,他叫Ian,在沈陽從事進口貿易工作,會說中文;因為是魁北克人,也會說法語,但不管他會說什麼話,已經被四位大叔灌得一直跑廁所,而文輝則是喝一杯就掛了,我可是跟大陸人在酒桌上交鋒過數十次從沒倒過,這回也算是小case

  回到房間休息,打開電視,發現怎麼轉都是中國的電視台,連鳳凰衛視都有,反而北韓的電視台還收訊不清楚,於是我在北韓的每天夜裡,都是鳳凰衛視伴我入睡,而且當人在北韓時看到鳳凰衛視報導美韓聯合軍演的新聞時,這種感覺有種說不出來的奇妙,明天就要開始真正的北韓之旅了,還是早點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king19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