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港大學生宿舍過夜,畢竟還是人家的房間,我整個晚上睡覺雖然睡在海凝的港大朋友的床上,但是都沒有動
過他床上的棉被或是枕頭,就直接躺在上面睡,整個晚上又一直開著冷氣,沒蓋被子這樣睡還真有點不習慣,
不過還算睡得很舒適,畢竟出門在外自助旅行,每天行程滿檔,過夜的地方其實不用要求太好,只要有地方睡
和衛浴設備洗澡就好了,學校宿舍就是一個非常適合背包客過夜的地方,過夜一個晚上只要31元港幣,實在非
常划算,這個價錢在此次旅行中最便宜的住宿費,因為我在上海住的飯店睡一晚可以在港大宿舍住25天,而在
蘇州、無錫、南京住的旅館一個晚上的價錢也可以在港大住一個禮拜,這樣比較大家就自然可以了解住學校宿
舍是多麼的划算。

  因為是出門在外旅行,加上又睡別人的床,所以就算前一天走了快一半的香港,這天根本沒有賴床的想法
,七點半就自動爬起來刷牙、洗臉加整理行李,八點中海凝的港大朋友就帶我去坐公車,這位港大朋友的普通
話就不太流利了,所以從宿舍走到公車站的路上我問他問題他都回答的非常少,有些問題沒有回答或是我也聽
不懂他在說什麼,他是唸日文系的,我想他的日文一定比普通話好,可惜我的日文程度不高,也不想和同樣都
是華人用日文對話,所以就沒有說日文了,雖然這位港大朋友的普通話不太好,但是還是很熱心的跟我說要坐
哪一路公車、要投多少錢、在第幾站下車,甚至還提醒司機我要在中環下車,真的要非常感謝這位港大的同學
,我在他正在忙著系上迎新的時候還去打擾他,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在公車上我非常謹慎的算到底過了幾站,因為我要在第五站下車,還擔心坐過頭跑去問司機:「中環到了
嗎?」結果司機回了一串廣東話,根本聽不懂,想說會不會今天就在香港迷路了,好在到了下一個站牌司機有
用手勢示意我到了,我就趕緊下車,果然是中環,感謝這位聽的懂但是不會說普通話的公車司機,不然我就有
可能坐過頭了.到了中環後,我穿過高架橋到對面馬路進了地鐵站,首先先在地鐵站裡買了一罐雀巢檸檬茶,
一罐9元港幣,換算成台幣要36塊左右,同樣的寶特瓶飲料港台差了這麼多,足以見識香港的物價真的很高,
難怪台灣一杯90台幣的春水堂珍珠奶茶香港人會覺得沒什麼,這個昨天的遊記好像已經提過了.買完飲料後想
到昨天翻到一袋老爸給的港幣銅板,這些銅板從我國中時就在家裡面看過了,沒想到會在多年之後被我派上用
場,我就用銅板打公共電話給海凝,因為昨天以為沒有銅板害我用手機打了不少漫遊,可是我一直在袋子裡翻
就是沒翻到一塊錢銅板,於是我就投十元銅板進去,想說打剩的應該會退回來,沒想到打給海凝只花了半分鐘
就掛了,但是錢並沒有退出來,等到海凝來了才知道香港的公共電話是不退錢的,那也就是說我剛剛打了半分
鐘花了10塊港幣,那還比漫遊還貴,真的是花了冤枉錢了,據說10塊錢港幣可以打市內公共電話一個小時,我
只講了大概五分錢吧,其他九塊五就當作台灣觀光客樂捐給香港政府刺激香港經濟。
  自助旅行第二天是8/28,也剛好是我的生日,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不在台灣過生日,但是除了不在台灣之外
,這個生日並沒有什麼特別.在中環地鐵站等海凝到了之後,她說她昨天晚上十二點多才回到家,又為了安排
今天的行程到了三點多才睡,然後六點就起床趕著搭地鐵了,因為她家在新界大埔,跟中環算是香港的兩端,
雖然香港不大,但是通勤還是得花點時間的,加上是上班尖峰時段,所以還是需要兩個多小時才能到中環.海
凝對於今天的行程安排了行程A和行程B,但是我聽她說這兩個行程的內容完全沒有概念,大致上一個是要去
她家那邊,也就是新界,另一個則是在中環這附近,我擔心她家離機場非常遠,於是選了在中環這附近的行程
,選好行程,就開始上路了,首先我們往地鐵站外面走,先在一家蛋塔店買了蛋塔當早餐,蛋塔過去台灣也曾
流行過,但是線再台灣大概只剩肯德基能看的到了吧,我們邊吃蛋塔邊走到了石板街,這裡是香港非常古色古
香的地方,因為這裡是香港相當早發展的地方,所以路面是石板鋪成的,石板街兩邊的店家也都是很有歷史的
店家,石板街爬到底看到了一棟英式建築,這是早期的警察局,至於還有沒有在用,連香港當地人也不知道囉



  逛完石板街,搭著手扶電梯可以從山坡上一直到山坡下的地鐵站,接下來我們要展開一個特別的行程,就
是去迪士尼樂園,咦!不是今天下午就要離開香港了嗎?現在都十點多了去迪士尼是要玩什麼東西?原來海凝
是想要帶我做迪士尼線的地鐵,可以坐到迪士尼站,不用出站就可以看到迪士尼的門口了,於是我們買好票就
搭地鐵到欣澳轉乘迪士尼線,迪士尼線的地鐵列車窗戶都是米老鼠的圖案,車廂裡面的拉環也是米老鼠圖案,
由於這一天是禮拜二,所以搭地鐵要去迪士尼的遊客並不多,不過還是有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玩,而且他們
都講著普通話,很顯然是大陸觀光客,而且整個車廂大概只有一個香港人和一個台灣人吧,其他都被大陸觀光
客佔領了,其實大二的時候就聽過香港迪士尼很小,甚至東海大學都比它大。迪士尼線地鐵整條線只有兩個站
,一個是起點欣澳站,另一個就是終點迪士尼站,一下站之後車站門扣對街就是迪士尼樂園的大門了,但是因
為我們沒有買到這個站價錢的車票,也沒有打算去迪士尼玩,所以就沒有出站,在車站門口望著迪士尼樂園的
門口意思意思到此一遊,看完迪士尼樂園的門口之後,再搭著回程的地鐵到欣澳,在轉乘到東涌,東涌這裡有
纜車,可以通道很高的山上,山上還有昂坪高原的天壇大佛,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來這裡不是來搭纜車
的,而是來搭巴士去機場,因為這裡離機場很近,所以只要投兩塊錢港幣就可以了,一上了雙層巴士,看到了
一位港龍的空姐坐在裡面,肯定是要趕去上班的,巴士開了不久就可以看到機場,還有飛機從頭上飛過,巴士
在機場旁邊的港龍航空的大樓停了下來,那位港龍的空姐下車了,不知道等一下會不會在飛機上遇到,不過也
忘記長相了。   到了機場航廈,我先去寄放行李處領回我的行李,在領回行李的時候,手機突然想了起來,昨天一天在香
港接了八通從台灣打來的漫遊,今天要離開香港了還來一通,原來是宋婊打電話過來,因為今天是我生日,他
想找我去吃大餐,可惜我不在台中耶!不好意思啊!領到行李後,搭乘手扶梯到入境大廳的樓上,這裡就是出
境大廳了,香港機場真的很大,所以有很多家航空公司的櫃檯,光是找長榮的櫃檯就找了老半天,因為我是搭
長榮的飛機來的,手上拿的也是長榮開的電子機票,所以我就跑去長榮的櫃檯劃位,結果長榮櫃檯的地勤姊姊
跟我說因為我接下來是搭港龍的飛機,所以要去對面的港龍櫃檯劃位,我就拖著行李到對面的港龍櫃檯,一樣
拿出那張電子機票,結果這位港龍的地勤姊姊用帶著廣東腔的普通話跟我說:「這是長榮航空的喔,請到對面
長榮的櫃檯喔!」「可是是對面的長榮叫我來你們這邊劃位的啊!」說完之後這位地勤旁邊有位男的地勤出來
,跟這位女地勤說明了一番,還教這位女地勤這麼處理,而且這位女地勤打字還要找鍵盤,因此從一整個劃位
的過程下來可以明顯的看出她是個菜鳥,除了我這個當事人之外,在後面看的海凝也看的出來。
  劃好機票、託運掉行李後,還有三個小時的時間,於是我們到機場大廳旁邊的翔天廊吃午餐,翔天廊是在
香港機場的航廈大樓旁邊的一個Mall,那裡雖然叫做二號客運大樓,但是裡面根本還沒有航空公司進駐,所
以客運大樓的功能還沒開始,所以整棟樓根本就是個購物中心,裡面有一整層的美食街,還有電動遊樂場,還
需要看地圖才找的到吃的地方在哪裡,在翔天廊吃了在香港的最後一餐叉燒飯之後,我們竟然跑去翔天廊的
7-11逛街,而且還在裡面待蠻久的,在7-11裡面看到了台灣的泡麵,統一的"滿漢全席",包裝跟台灣完全
一模一樣,拿起來看了一下製造地點:台灣台南…很顯然就跟台灣賣的一模一樣,但是售價多少錢呢?答案是
十五塊港幣,換算成台幣就是六十塊錢,我的天啊!哪有泡麵賣六十塊台幣的啊?這樣有誰會買來吃啊?而且
還是在機場裡的賣的,不過香港的物價貴待了一天之後已經沒什麼大驚小怪的了,在這裡吃一頓飯最便宜也要
二十元港幣左右,如果來這邊留學的話就不能像在台灣一樣節省了。
逛完翔天廊,我們回到機場大廳坐著聊天,聊天的時候我隔壁坐了一個老外,有三位香港的幼稚園小朋友
跑來問他問題,原來是老師出的作業,是去訪問外國人的作業,就看香港小朋友很緊張的問那個老外,老外輕
鬆的回答他們,問完了大概三個問題後,香港小朋友如釋重負的非常開心的走了,讓我想起這種類似的作業高
一的時候老師也有出給我們做過,但是是加分的作業,只是當年全班沒有人作,沒想到香港幼稚園就要被強迫
作這種作業了,難快我們的英語能力輸人家那麼多.聊天聊著就到了三點了,該上飛機了,跟這兩天很辛苦的
一路陪著我的香港地陪海凝離情依依的道別之後,走進了出境大廳,正式結束了這兩個半天非常特別的香港之
旅,緊接著就要前往下一站-上海,在經過海關和行李檢查的時候,因為人太多了所以耽誤了很多時間,又再
次體驗到全球最忙碌的機場威力,正式進到出境大廳後才是真正的考驗,以前很多導遊領隊帶團到香港都會告
誡遊客香港機場很大,登機閘口很多,不要走失或找錯登機閘口,去年去北京過境的時候還好,有帶團的會指
引登機閘口,但是這次是一個人,所以我就很謹慎的跟著指示牌走,結果一直下手扶梯到了一個地鐵站,其實
這不是地鐵站,是因為香港機場的出境大廳太大了,於是就在地下蓋了這種電車可以讓旅客搭到自己的登機閘
口以節省從海關到閘口的時間,機場大到這種程度真的有點誇張喔!我去年來的時候還以為這個地鐵是通往香
港市區的地鐵,原來只是在出境大廳裡面跑的,下了電車後搭手扶梯回到機場,發現我的登機口要走到底,於
是就一直走,終於到了我的登機閘口,這個時候已經三點四十分了,從海關那邊到這裡足足花了四十分鐘,這
樣子大家應該可以感覺到香港機場有多大了,找到登機閘口不久就開始登機了,上了飛機順手抓了一分香港的
報紙忘記叫什麼名子了,其實最後忘記把這份報紙留作紀念了,因為這是我生日那天的香港報紙,想想一生之
中會有幾次拿到生日當天台灣以外的報紙嗎?四點鍾,飛機起飛了,正式的離開了香港,但是一個禮拜還會回
來,因為要從這裡轉機。

  飛機經過兩個小時的飛行,來到了浦東機場上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壯闊的長江口,這也是這次江南之旅
唯一一次看到長江,浦東機場就蓋在長江邊上,飛機停穩後離開了飛機,把中華人民共合國入境登記卡交給海
關,拿了行李後,走出接機大廳,因為之前有安排專人接送服務,於是我開始找有沒有人舉著我的名子,結果
來回晃了三次都找不到,我想可能是我的飛機比較晚到的關係,所以接機的等不到人了所以走了,想說先想辦
法到上海市中心的飯店再說,於是就走到機場外面,有五條路線的機場公交車正在接客,我每一路線仔細的看
,看到有一路線到延安中路的人民廣場,好在之前有先查過我住的飯店在延安中路,再向師傅(司機在大陸稱
師傅)問清楚,確定這輛公交車可以到於是就上了車了,上車之後我趕緊打電話給上海朋友-孫煜,他也是在
六月在東海舉行的兩岸三地國情交流計畫認識的上海同濟大學的學生,他說今天他上班很累,明天晚上在招待
我出來吃飯。車子開動之後,有個車掌小姐負責賣票,我到人民廣場的車錢是16塊人民幣,買好了票我就一路
欣賞上海的景色,車子大概開了一小時就到了人民廣場,下了車之後本來想招一輛出租車坐到飯店的,結果怎
麼招不是被其他人搭走,就是上面有人了,這下我心越來越急了,就在此時我看到遠方有一棟大樓頂上面有亮
亮一排大字”上海陜西商務酒店”這不就是我訂的飯店嗎,於是我車也不打了,直接拖著行李我飯店方向走,
走著走著突然聽到一個很熟悉的音效,好像是台灣全家便利商店開門的音效,抬頭一看,還真的是全家耶!整
個店面裝潢和擺設跟台灣一模一樣,不過我現在很急著安頓下來,於是繼續往飯店方向前進,走了大概十分鐘
就到了飯店,抬著行李到櫃檯check in,拿出我的台胞證給他刷,結果刷了老半天發現我的名子在取消訂房
的名單裡頭,這下事情大條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一直跟櫃檯說我之前有訂房而且錢也付了,怎麼會被取
消,櫃檯他們也不知道,說旅行社打電話過來取消的,要我跟旅行社確認一下,好在他們看我隻身一人拿著台
胞證這麼晚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於是就先開了一間散客房給我,先讓我住進來在跟旅行社確認,於是我就先
住進飯店的散客房,這散客房還頗豪華的,空間大又有一張大床,我把行李放好後先打回台灣請老媽問一下台
灣那邊的旅行社,之後我終於找到上海這邊承辦的旅行社的電話,撥過去才知道原來是長榮跟他們說我沒搭上
飛機,所以就把我的訂房取消了,可是我明明就有搭上飛機啊!不然人怎麼會到上海的?事情的真相到了我要
回台灣的那一天才解開,原來是當初從台灣飛去香港的班機我不是搭比原訂的班機提早一班的飛機嗎,所以我
就沒搭上原本訂位的那班飛機,於是長榮就已為我沒有上飛機,就通知上海這邊的旅社把我訂的飯店取消掉了
,那我說長榮也太奇怪了吧!搭了提早一班的飛機會不知道,這麼大型的航空公司出了那麼大的茶包是不是該
檢討一下啊?

  上海這邊的旅行社說會幫我處理後,我終於安心下來了,但是這麼一折騰原本安排好到了上海的這天晚上
要去新天地找間酒吧喝一杯的也沒心情去了,於是就到離飯店不遠的淮海路逛逛,淮海路是上海有名的購物街
,有上海的香謝麗舍大道之稱,結果走到淮海路的時候,所有的店家都打烊了,沒什麼好逛的,正好看到一家
店叫唐朝的,這不是在香港忘記吃到的店了嗎,既然在香港沒吃到就在上海補吃一下吧,點了一碗14塊人民幣
的哈密瓜希米露,結果好小碗,沒兩下就吃完了,感覺真划不來,於是走回飯店的路上又到了一家雜貨店買了
兩罐飲料和一罐燕京啤酒,沒去成新天地酒吧,乾脆就買一罐自己爽囉,回房間看著大陸的電視,一邊確認明
天的行程,可能是太累了,於是確認完也沒有好好利用一下飯店的上網功能就睡了,結束了這一天南北奔波又
緊張刺激的二十一歲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king19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