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8/29 上海 天氣:雨。 經過了昨天差點沒地方睡的驚魂,這一覺可真是睡的非常好,但是睡得再好還是要早早起床趕著去 玩,畢竟花那麼多錢跑來上海不是來睡覺的,早上七點起床,到了飯店的餐廳花不到十五分鐘吃完早餐 ,八點鐘離開飯店開始了上海自助旅行的行程,首先第一站要先去虹口足球場的上海旅遊集散中心 買明天開始的四日遊散客團的票,出了飯店沿著石門一路一直走,走了大約十分鐘,走到了南京西路地 鐵站,上海的地鐵有分成人工售票和電腦售票,我一進地鐵站看到人工售票在排隊,電腦售票一個人也 沒有,於是就跑去電腦售票機買票,結果按了老半天什麼都沒有按出來,旁邊有位大叔就叫我到旁邊排 隊買人工售票了,結果人工售票反而比較快,你只要跟他說要到哪一站,他就會把到那一站等值的車票 給你,所以一個人買票不用五秒鐘,要找錢的話也頂多多五秒,真的比按電腦要按一大堆按鍵還快,上 海地鐵的車票也是磁卡式的,不過它可以從正反上下任何一邊插進感應機裡,因此我就不會發生在香港 地鐵發生的插錯方向事件,進到地鐵月台,感覺跟台北捷運沒什麼兩樣,連味道都很像,但是我們台北 捷運站比上海地鐵站還要來的乾淨還有光亮,當我正在研究路線時,車子就來了。
  上了車之後,在人民廣場站換車,按照路線圖來看,我需要換兩次車才會到虹口足球場,但是上海 地鐵有一個Bug,就是如果你要在上海火車站換坐另一條線路的地鐵的話,你必須要離開這個地鐵站到 另一個地鐵站買票再搭另一個路線,當然我這個外地人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奇怪的規定,所以我坐到上海 火車站準備換車時,發現怎麼沒有路通往另一條線,後來才發現一張告示寫著上面說的這個規定,沒辦 法,只好摸摸鼻子出站在去買從火車站到足球場的票,從南京西路到虹口足球場的票要四塊錢,但是我 只搭到上海火車站,又再上海火車站花了三塊錢買了到虹口足球場站的票,等於我虧了三塊錢,反正出 來當觀光客就要有當冤大頭的心理準備,這也讓我知道在上海搭地鐵休想從上海火車站抄捷徑轉車,一定要繞一大圈 才行。
  從上海火車站上車後,地鐵從地下升出地面變成高架,這條線叫做:輕軌明珠線,過了兩站後就到 了虹口足球場站,虹口足球場就在地鐵站旁邊,虹口足球場是大陸足球聯賽上海申花隊的主場,也是這 年在中國舉行的世界盃女足賽的場地之一,我繞著虹口足球場走一圈找旅遊集散中心都找不到,結果在 足球場門口發現了集散中心就在剛剛進來門口的旁邊,也就是說我白白繞了足球場一圈。
  在旅遊集散中心買了明天開始的蘇州、杭州、無錫、南京四日遊散客團的票,四天旅遊景點門票加 住宿1028RMB(散客團將會在往後的遊記位大家說明),買完票之後前往下個行程-多倫路,多倫路是 上海的文化名人街,許多民國初年著名的政商人士或文學家都曾經在這條街住過或留下痕跡,像是孔祥 熙、魯迅、茅盾…等等,整條街都是西式的洋樓,也有幾家小店,但是我到多倫路的時候雨下得很大, 整條路只有我撐著雨傘在逛街,雨下得太大了,所以我很快的拍了幾張照就逛完了多倫路。
  離開了多倫路,要前往下個景點-豫園,到豫園必須要搭地鐵往回坐,在走回虹口足球場地鐵站的 時候又迷路了,誤打誤撞走到了它的前一站東寶興路站,於是從東寶興路站做地鐵前往南京東路站,這 次我知道要坐一大圈過去,所以沒有再經過上海火車站了。到了南京東路站,出地鐵站後就是上海最繁 華熱鬧的購物街-南京路步行街,這裡在前陣子連戰訪問大陸的時候,上海市政府還動員公安把這裡封 街讓他逛到爽,這裡就像台北的西門町,但是比西門町大了很多,裡面有許多家店都是有歷史的老店, 但是我沒有進去任何一家逛,因為我要趕去豫園,在步行街口攔了一輛出租車,我問師傅到豫園多少, 結果師傅跟我說都是跳錶的,在上海不要問出租車到哪多少錢,因為這樣可能會被司機騙,能遇到這麼 好的出租車師傅還真是好運,跟師傅聊著聊著就到豫園了,下了出租車後開始找豫園的正門,一樣又在 這邊繞了繞,結果找到豫園之前先發現了城隍廟,那就先到城隍廟去看看吧,買了門票進城隍廟晃了晃 ,感覺沒什麼好看的,就跑出來了,感覺好像浪費了這個門票錢,從城隍廟後門出來後,就到了一個商 圈,原來這裡就是豫園商圈,有很多外國人,還有幾個上海的名店也都在這裡,像是上海筷子店、南祥 小籠、還有一堆騙外國人的紀念品店,有了上次去北京的經驗,完全對大陸的紀念品沒什麼信心,所以 就進去看看而已,走著走著,終於買到了第一份紀念品,是在豫園門口的攤販買的上海明信片,一本20 RMB,買好了明信片,到豫園門口買了門票,就進到了豫園,進去之後就跟著一個旅行團一起走,跟在 他們後面聽導遊解說,這時另一個同濟大學的朋友韓涵打電話過來,她說她跟孫煜晚上要帶晚去吃晚餐 ,要我先好好玩,他們兩現在都要實習,所以我在上海沒有地陪可以伴遊,不過還是很感謝他們這麼的 熱情招待和幫忙,講完電話,發現我脫隊了,於是就乾脆自己逛起來了,在豫園我拍了不少照片,不過 還是一樣下大雨,所以整個園子逛完後就出來到豫園的商圈找南翔小籠吃午餐了,南翔小籠有分成內用 區跟外帶排隊區,我看外帶區排隊排好長,就進去店裡內用了,點了一籠25元的蟹黃小籠包,感覺沒有 想像好吃,不過還是不錯,就當作吃它的名氣吧。
  吃完南翔小籠之後,繼續在商圈上逛了一下,先是去上海筷子店買了兩雙筷子當紀念品,畢竟這家 店有品質保證,買紀念品應該就要買這種的,再來到隔壁的郵局買了郵票,好寫明信片寄回去,買完了 紀念品,我的鞋子和襪子也溼透了,於是我先在豫園外面打車回飯店,換上新的襪子並且稍作休息後, 再去接下來的行程-外灘,一樣從南京西路搭地鐵到南京東路站,走出來又是南京路步行街,因為剛剛 到站的時候忘了看地鐵站的地圖,所以搞錯了往外灘的方向,我就在南京路步行街往反向走,走到了人 民廣場我才發現走錯方向了,又從人民廣場往回走,等於南京路步行街我來回走了一次,又做了一次浪 費時間和體力的事情,往回走了快半小時,映入眼簾的是有名的和平飯店,和平飯店旁邊就是外灘了, 走了地下道到了外灘的黃埔江邊,這裡就是上海最有名的景點,在電視上看過很多次,今天終於有機會 到這邊了,往對岸望過去就是浦東新區了,高聳的東方明珠電視塔就在江邊,非常的壯觀,沿著江邊的 步道一直走,經過了好幾家黃浦江的渡船頭,我來回比了好多次價格後,選了一家黃浦江遊覽一次48元 的渡船,這個渡船先把我們載去一個碼頭,再從碼頭上船,我跑到了頂樓的甲板上去,這樣比較可以欣 賞風景,船開動後慢慢往外灘邊移動,一路上經過了外白渡橋,這是上海第一座鐵做的陸橋,本來是只 有當時租界裡的洋人才能走的,中國人如果要走得付過路費。外白渡橋邊是黃浦公園,公園裡有一個人 民英雄紀念塔,這個公園是華人與狗不得進入這個告示牌最早出現的地方,但是現在裡面都是華人了, 狗倒是沒看到啦,船開到了剛剛賣傳票的售票處旁邊後開始迴轉,轉到靠浦東這邊,讓我們近距離的看 東方明珠、金茂大廈還有國際會議中心,這個國際會議中心就是2002年上海APEC舉行的地方,轉了一 圈船終於靠岸,結束了一個小時的黃浦江漫遊,下船時我看到船上掛著兩張照片,一張是連戰和連方瑀 的合照、一張是宋楚瑜和陳萬水的合照,難道他們當初來大陸訪問時也上了這條船嗎?
  下了船,回到了外灘,時間差不多要去孫煜和韓涵了,我和他們約在人民廣場的萊福仕廣場碰面, 從外灘在走回南京東路,這時我在想要不要用走的到人民廣場,但是想到剛剛已經白走一次了,就讓自 己輕鬆一點,雖然只有一站還是搭地鐵過去吧!沒想到進了地鐵站我終於體驗到大陸人海戰術的恐怖, 這個時候剛好是下班時間,月台上排滿了人,我想這時候這麼多人就先等一班車過吧,第一班車來了, 果然擠滿了人,而且門一開是車子裡的人和車子外面的人一起往對向衝,完全沒有讓車裡的人先下的觀 念,這一班走了之後,我排在第四個,想說下班車應該可以上去了,結果第二班車來了,裡面滿滿的都 是人,沒有人下車,可是月台的人又往裡面擠,連我後面的都往前面擠,結果還擠進去了,我沒有擠進 去,變成了排第一個,這時車門關上後,就看到一位大叔,硬要把車門扳開要進去,不過被月台的警衛 拉住,車子才開走,再等了五分鐘,第三班車來了,我在想現在變成排第一個,不管怎樣一定可以進去 了吧!沒想到車子進站後我排的這路隊伍旁邊自動形成兩路隊伍,門一開又比我先衝進去,我差點又進 不了地鐵了,擠在地鐵裡一下就到了人民廣場站,一堆下車又有一堆人要上車,要是擠啊擠的才出來, 真的是被上海的地鐵嚇到了,跟這個比起來,台北捷運真的好很多了,人雖然多但是都很有規矩,果然 大陸同胞的文明程度真的沒有追上他們的經濟發展,這真是值得注意的問題。
  離開了地鐵站,先走到了人民廣場邊的福州路口的萊福仕廣場對面找到了孫煜,再跟他走到上海城 市規劃館找到了韓涵,雖然只是兩個月不見,不過我們還是很興奮,他們就帶我去看看他們這邊的夜市 ,於是我們從人民廣場走著走著,一路上經過了上海市政府、上海歌劇院還有上海博物館,熊熊發現上 海歌劇院和香港太平山的臨霄閣還有台北新光三越信義店長的都蠻像的。離人民廣場不遠,我們走進了 一條夜市,這裡叫吳江路,算是上海這邊有名的夜市了,有名的小楊生煎就在這裡,再看到小楊生煎前 我還真的忘了上海除了南翔小籠之外還有小楊生煎了,在小楊生煎買了好幾個生煎包來吃,哇!過然好吃 ,而且不像南翔小籠只是吃名氣而已喔,真的是真材實料啊!我們三個人站在路邊吃完小楊生煎後,孫 煜說要帶我嚐嚐上海現在最流行的小龍蝦,再往裡面走,真的好多賣小龍蝦的,原來小龍蝦是重慶菜, 進到了一家餐廳之後,孫煜就點了很多菜,當然也點了啤酒,不過不是台啤,是哈爾濱啤酒,這家餐館 的菜都很好吃,只不過真正關鍵的小龍蝦,我卻吃不下去,因為太嗆了,只吃了一隻就不敢吃了,我就 看著兩位大陸朋友很開心的嗑完整盤小龍蝦,真的很佩服他們怎麼會吃的下去,我們三個人邊吃邊聊, 酒足飯飽後,該是回家的時候了,因為他們兩明天還要上班,也叫我幹快回飯店休息,好等一下去新天 地快樂一下,於是我們走出了吳江路,他們問我要怎麼回飯店,我說搭地鐵到南京西路,結果他們說這 裡就是南京西路啦,但是我還真不知道從這裡要怎麼走回飯店,於是就叫了台出租車讓我打車回去,結 果這台車的女師傅又開錯路,害我要用走的走回去,結果又在延安西路上走了反方向的路,走到了銅仁 路,結果發現這條路上好多酒吧和夜店,怎麼情報上沒有關於這條路的資訊呢?不管啦,先找到飯店再 說,知道自己走反方向後,再掉頭走了十五分鐘,終於看到飯店了,趕快回房間洗澡換裝後,再跑出去 叫了台出租車前往新天地。
  新天地和衡山路都是上海有名的酒吧一條街,就跟北京的後海還有香港蘭桂坊一樣,不過這裡除了 晚上是酒吧區之外,白天也有很多精品店和西餐廳在,是上海新興的飲食娛樂區,到了新天地,看到了 好多家酒吧,每家都坐滿了人在飲酒作樂,而且外國人特別多,舵這些老外來說,不管到哪裡旅遊或出 差,一定是要有這種西式的夜生活陪伴吧?逛了許久我終於找了一家酒吧進去,這家店有個菲律賓來的 樂團在駐唱,一進去我就在吧台邊坐下來,向酒促小姐點了杯我的最愛-長島冰茶,這個不管在台灣或 是大陸酒吧我必點的酒,人家說長島冰茶會有後勁,我怎麼每次喝都像在喝雀巢檸檬茶啊?從北京喝回 台灣再喝到上海都一樣,而且還頗貴的,看到旁邊的老外點啤酒好大一杯,早知道我也點這個了,於是 我就慢慢喝著長島冰茶,一邊聽著樂團唱歌,享受這個特別的夜生活,差不多到了十二點,茶喝完了, 也差不多該回飯店了,明天還要更早起去火車站搭火車到杭州呢,於是就打車回飯店,因為擔心隔天睡 太晚會不及換衣服,於是我就不換睡衣直接穿著明天要穿的衣服睡了,結束了這天走來走去的上海之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king19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