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7/1 杭州→嘉興→上海 艷陽高照熱死人
騎了多遠:約230公里(騎到兩台碼錶當機,一台碼錶歸零)

  辛苦又疲憊的腳踏車之旅在今天就要正式展開了,尤其這第一天就要騎兩百多公里,早上四點半鐘鬧鐘響
起,一想到今天要騎這麼多還真的有點不想起床,但是沒辦法,畢竟人跟車子都已經來到這裡了。於是硬著頭
皮爬起來,刷牙洗臉之後,提著行李走下樓去check out,這時候連旅舍的管理員都還在睡就被我們吵醒了,
費了一番功夫把行李綁到腳踏車的貨架後,再請管理員幫我們拍張合照,我們的女室友云芝,為了送我們也跟
著早起和我們拍了這張出發的合照,也很感謝這位幫我們拍照的管理員大叔,他除了幫我們拍照之外,還有幫
我把行李固定在腳踏車的貨架上。

  拍完照之後,我們向云芝道別後正式開始了京杭運河的腳踏車之旅,一大早的杭州市區只有少少的幾台車
在走,還有幾位早起的人士在路上走,我們照著昨天問出租車師傅的路,準備接上國道320往嘉興及上海走去
,不過就在剛出發沒多久,都還在杭州市區的時候,我本來要從人行到跳到馬路上時,因為車子負重所以重心
不穩摔車了,才出發不到五公里就摔車,難道這是不好的預兆嗎?(結果這是整趟旅程中我們三人唯一出的車
禍)所幸只有膝蓋擦傷而已,站起來後繼續向前騎,就在快離開市區進入郊區時,我們看到路邊有個早餐店,
於是就停車只個早餐,大陸這裡不像台灣路邊有一堆美而美、永和豆漿之類的早餐店可以解決早餐,所以我們
也是騎了很久才遇到這家傳統式的早餐店,騎多遠我是不知道啦!但是我們出發的時候大約五點半,遇到這家
早餐店的時候已經快七點了,到了早餐店我們點了油條、小籠包、豆漿來吃,我因為剛剛摔車所以先利用時間
來擦藥,不過也沒什麼胃口吃早餐,只意思意思的喝個豆漿再加一個油條就解決早餐了。

  吃完了早餐,繼續我們的旅程,可是還是沒離開杭州市區,又發生了意外了,原來是孟欣的車子爆胎了,
而且一次前後輪都爆,想不到第一次的爆胎事件就發生在本團的維修組組長身上,當他正在排除障礙補胎的同
時,先後又有兩台電動車和一台三輪車的輪胎都被扎到爆胎,這路上是有碎玻璃還是圖釘嗎?怎麼一堆車都在
這裡爆胎?劉組長費了一番功夫排除狀況後,終於可以繼續上路了,這時已經是早上八點左右了,我們也到了
杭州的郊區,這裡有許多的工廠,我們就因此陷入了上班尖峰時段的車陣之中,不是汽車的車陣喔!是眾多腳
踏車和電動車所組成的車陣,我們這三台造型鮮豔的腳踏車在這個民工上班潮的車陣中顯得特別突出。過去三
次來大陸都是作特定景點觀光的我可是第一次體驗到大陸民工上班潮的威力,不過畢竟都是腳踏車和電動車速
度緩慢,在台灣的話取而代之的就是一堆機車了。

  脫離了民工上班潮的車陣後,我們也漸漸的離開了杭州市,進入了國道320,一進到國道就看到一個路牌
指標:「上海190km」看來今天有漫長的路要走,我們想在中午之前到嘉興休息,也還有大約七八十公里要騎
,一路上風景非常單調,怎麼個單調法呢?如果有騎腳踏車或機車環島過,就像騎在雲嘉南平原的省道上,路
邊都只有田、田、田還是田,偶爾會出現一些工廠。已經好久沒騎車的我不像另外兩位同伴在來大陸前都先後
去環島來暖身,我可是大約快兩個月沒有騎車了,而上次騎長途更是大二的時候的事了,才進到國道320沒多
久,就體力不支慢慢落後了,於是本團體力最好的孟欣就跟我換車騎了,因為我的車負重最重,而他的車負重
最輕,換了車之後狀況就改善了,一路上維持著時速二十公里左右,約莫中午十二點半左右我們終於到了嘉興
,這剛開始的半天,太陽很大,我們都快被曬暈了,趕快找了一家有空調的餐廳,躲進去休息兼吃中飯吧,看
到菜單上有牛肉麵只要八塊錢,馬上點了牛肉麵當午餐,不過麵端上來之後,卻有點出乎意料,原來它的牛肉
是肉片的,不是肉塊,吃慣肉塊牛肉麵的我們還真有點不太適應,不過才八塊,不要跟他計較那麼多了,入境
隨俗嘛。



  嘉興是浙江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位於浙江北部,屬於長三角地區核心地帶,上海、杭州、蘇州三座江南
名城的中間位置,隋朝時開鑿了自杭州經嘉興到鎮江的大運河,這段運河叫「江南河」。《資治通鑒》卷一八
一記載:「大業六年冬十二月,敕穿江南河,自京口(今鎮江)至餘杭,八百餘里,廣十餘丈,使可通龍舟,並
置驛宮、草頓,欲東巡會稽。」因為相傳大禹曾會諸侯於會稽,秦始皇也曾登此山以望東海。隋煬帝好大喜功
,也想要到會稽山,效仿夏禹、秦皇的故事,於是就下令修了這條運河。不過也因為這段運河的開鑿,也帶動
了嘉興的經濟發展,只是嘉興最後也因為大運河淤積及功能大減而逐漸沒落,不過改革開放後,由於長三角地
區的高度發展,嘉興這個位於上海、杭州、蘇州三座城市中間位置的城市因地利之便又再次發展起來,我們進
到嘉興時,看到許多高樓大廈,以及進城前經過了一大片開發區就可以看得出嘉興的發展。



  我們在江南騎車的這段期間,剛好遇上了暑假期間最熱的時候,從昨天在杭州有下雨之後,就再也沒在江
南地區遇到下雨了,沒下雨就算了,重點是室外溫度幾乎都從35度起跳,早上騎車就快被熱翻了,好不容易躲
到了一家有空調的餐廳休息吃午餐,但是因為還有一百多公里的路要騎,我們非常不情願的在一點鐘離開了這
家餐廳。由於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是上海的同濟大學,位於上海市區的東北,因此繼續走國道320的話會繞遠路
,於是我們必須在嘉興改道,先走省道沿著大運河往北走,再轉國道318進上海,一上路後體力經過休息後有
些許恢復,所以速度也在平均20左右前進,但是天氣好像比早上更熱了,騎了一個小時就熱到受不了了,趕快
到路邊一家超市補給,在超市發現有冰棒,這時候就是需要這東西消消暑,於是馬上買了一支再買飲料補給。
由於大陸地區的冰棒非常便宜,一般不知名品牌的只要五毛錢一支;知名品牌的像蒙牛、伊利的雪糕再貴也大
約一塊到一塊五左右,加上我的怕熱不怕冷體質還有運動時沒什麼胃口,這趟旅程只要騎車時我幾乎都以冰棒
當正餐或補給品。騎道吳江市時,我們發現了一個路牌標示往右轉上交流道接國道318,但是它旁邊又寫著"
蘇嘉杭高速",負責帶路的我以為那是上高速公路的,於是就略過再往前騎,這裡離蘇州只剩下三十多公里了
,但是離上海卻有將近一百公里,於是我們有一度陷入是否直接奇去蘇州的念頭,不過這個念頭馬上就沒了,
因為上海有我們同濟大學的朋友們和東海的學長們在等著我們,怎麼可以不去上海呢?就在這時,前面的路正
在施工,問了工人才發現我們走錯路了,原來要走剛剛那個路牌標示的路走跨過運河的高架橋接國道318才能
到上海,於是我們掉頭回轉騎回了那個交流道,騎回來才發現這個交流道接的跨過運河的高架橋是國道與高速
公路的共線路段,於是我們騎上去也算是腳踏車騎上高速公路了,不過在這個路段是被允許的,不過這騎錯的
路一來一往也害我們白騎了快十公里的路。



  上了國道318,沿路可以看到路上的路標已經標示上海人民廣場了,但是距離還是非常的遠,不過至少確
定這條路一直騎就會到上海了,不過一條直線一直騎也是會發荒的,尤其在已經經過酷熱的太陽和一百多公里
的摧殘後,這條大約七八十公里的直線真的快騎不下去了,更糟糕的是路又被刨開了,一路都變成Off road
了,就在心力交錯又一路顛岥的情況下,我們終於到了上海了,不過是上海市跟江蘇省的交界,這裡有個收費
站還有標示牌寫著「上海界」。因為上海這個直轄市它的行政區面積有6340.5平方公里,大約為台灣島的五
分之一,所以從它的邊界要到市區還有一段距離呢!路牌上寫的是67公里。一進入上海市地界路就變得非常平
整而且規劃的非常整齊,想不到同樣一條路,在江蘇省破破爛爛的;一進到上海就非常平整連一個小石子都沒
有,連線都是像新畫的,我只能說上海不虧為一個國際金融大都市啊!就是有錢可以把路修的這麼好,不過從
這裡可以看到大陸的地方政府的地方主義有多麼的嚴重,鋪路就是剛剛好鋪到邊界,好像你們江蘇省路爛是你
們家的事似的。



  進入上海市之後,路邊的景色依然非常的荒涼,不過也充滿著江南風光,一路經過了青浦、朱家角,慢慢
的天也漸漸的暗下來了,可是我們還是沒看到繁華的上海市,依然是一路單調的景色,或許國道就是這樣吧?
要進到一個比較像樣的城鎮都還要轉彎接小路才進得去,不過在路上倒是看到很多量販店和高級的加油站以及
高檔的旅館出現在這裡,不過從台灣來的我們看了有點不習慣,因為在台灣不可能看到一條大馬路上有一個家
樂福但是它的旁邊什麼都沒有,不過家樂福會出現在這代表它附近還是有個城鎮的,正好我們看到這些散佈在
國道邊的家樂福、加油站、快捷酒店正好在佘山附近。佘山是上海市第一高峰,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一定很高似
的,其實它的海拔約兩三百公尺而已,根本就是個小丘陵,但是因為上海是長江泥砂堆積而成的海埔地,所以
整個上海都是平原,所以這個唯一凸起來的佘山就自然是上海第一高峰了,佘山現在號稱是上海的後花園,是
上海市民的熱門度假勝地,因為他離市區不遠,又可以體驗爬山看夜景的樂趣,也因此佘山附近的發展也因而
帶動起來。



  不要管佘山了,天已經全黑了,但是我們還沒真正進到上海市區,連上海市區地圖最邊邊的虹橋機場都還
沒到,這時已經騎了超過十二小時、一百五十公里的我們體力已經幾乎放盡了,剩下就是用意志力在撐了,當
意志力也撐不住時,就是跳下車來牽車的時候,我們就這樣子邊騎邊牽的走在國道318上,之前已經去過兩次
上海的我,從不會想過要到上海是如此的艱辛,慢慢的我們三個人仳此的距離都拉開了,快到虹橋機場時我已
經脫隊了,就在這生理及心理快撐不住的同時,我看到天空中有飛機飛過,代表虹橋機場快到了,於是我用盡
所有力氣往前騎,一路騎過了虹橋機場,終於看到車水馬龍的馬路,還有亂七八糟的高架橋,終於進到上海市
區了,我在一個高架橋下的十字路口與柏銓和孟欣會合,接著輪到同濟大學版上海市區地圖上場了,我看了地
圖,從紅橋機場這裡到同濟大學那裡正好是上海市區的對角線,不過已經進入市區了,我們認為應該很快就會
到了,這個時候大約是晚上九點左右,負責在上海安頓我們的朋友陳君已經等我們很久了,我們要趕快過去,
我看了地圖很快的找出最好走的路徑,就是沿著延安高架走到中山南路左轉後,一直沿著這條路走就會到四平
路,也就是同濟大學那兒了。可是我們騎在延安高架下面的道路時發現這條路不准騎腳踏車,這時我已經呈現
呆滯狀態了,沒辦法再找替代道路了,於是孟欣這時候挺身而出,帶我們用最原始的方法找出替代道路,那就
是問路,俗話說的好:「路市長在嘴巴上的」,只要方向對,一路問一定可以問到同濟大學的,但是因為我們
所在地方長寧區離同濟所在的楊浦區太遠了,這裡的人大部分都不知道怎麼走,有的說個大概,有的根本亂報
路,甚至還打電話給陳君問路了,我們根本像是在走迷宮一樣鑽呀繞的,經過一陣混亂後,終於看到了中山南
路,我們趕緊接上中山南路,中山南路上有個高架橋,應該是中環吧?我們就沿著這個高架橋一直往東北方向
前進。
  其實走中山南路是對的,但是因為走太久了,讓我們都懷疑是不是走錯了路了,於是我只要停紅綠燈時都
會把地圖拿出來再確認,深怕這條有夠長的中山路是條不歸路,因為它從中山南路變成中山北路了還是沒到,
終於最後騎到了路的盡頭,問了一個停在路邊的出租車師傅:「同濟大學走這條路對嗎?」「對,一直走就是
了」,向前騎不久,看到了一個路牌寫著「密雲路」,陳君就約我們在這條路與赤峰路交叉口,轉進去一下就
看到了赤峰路口,於是我們就在路邊停車,並且馬上呼叫陳君來救我們,這裡就是我們京杭大運河鐵馬行第一
段杭州到上海的終點了,看了看時間:晚上十二點多,我們整整騎了將近十七個小時,從還沒天亮的早上五點
騎到還沒天亮的晚上十二點;再看看馬錶的累積哩程:230公里,因為我們三個的碼錶都在路上有些故障,所
以實際的里程將永遠是個謎,想解開這個謎的人,可以把今天的路徑實際走一遭就知道了,應該沒有人想再騎
了吧?

  我們坐在路邊等著陳君的到來,這個時候我只想洗個早然後趕快睡覺睡到自然醒,不久陳君就跟她男朋友
一起出現了。陳君是同濟大學的城市規劃專業的學生,暑假過後將繼續留在同濟的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念碩士
,她是我們大三的時候一個兩岸三地大學生交流活動,同濟大學派團來參加的成員之一,我們在這個活動認識
了很多好朋友,這也是為什麼第一站就要騎個230公里來上海的原因,就是要跟這些老朋友們聚一聚,陳君當
年活動是跟柏銓和孟欣同組的,我雖然和他們不同組的,但是因為當時常常跑去他們那組湊熱鬧,所以也認識
陳君,她的男朋友忘記請他自我介紹了所以姓名不詳,不過是廈門人,所以可以跟我們這些台胞說閩南話。他
們小倆口已經等我們等了一個晚上了,讓我們感覺實在不好意思,不過她男朋友真是個好男人,也陪著她一起
等著三個男性台胞,陳君幫我訂了在上海住的地方,還有找這次上海同學會的餐廳,沒有她我們可能就要在上
海街頭流浪了。進旅館前,陳君先帶我們去買宵夜,身心俱疲的我就算餓也己經沒有食慾了,所以我沒有買任
何宵夜,反而在等他們買宵夜的時候,我一直用台語跟陳君的男朋友聊天,難得可以用家鄉話跟大陸同胞溝通
,於是一聊就全部用台語了,於是形成了一個很好玩的情況,四男一女中有三個台灣人、一個福建人、一個四
川人,我們聊天在場所有人都聽得懂,唯一聽不懂的就是他女朋友,因為陳君是四川人。
  陳君安排我們在上海的住宿地點是同濟大學的幹訓樓,相當於招待所,但是這幹訓樓有門禁限制,我們十
二點多才來已經超過門禁時間了,就看大門深鎖,敲了許久的們才把管理員從睡夢中驚醒,他不耐煩的幫我們
開門,這時又遇到了一個麻煩,就是停車問題,管理員不讓我們停一樓大廳裡,我們正想要拆車擺在外面時,
管理員讓我們可以停在幹訓樓的後院,不過丟了他部負責,於是陳君和她男朋友又去幫我們買了三個大鎖,真
是太感激他們了!不過這麼晚了到底去哪裡生出了三個大鎖啊?總之車停好也上鎖後,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了
,開了房間,一個三人房,剛好一人一張床,經歷了230公里的摧殘,我只想趕快洗個早然後大睡一場,管他
明天有什麼行程,先睡再說吧!「臣奏請皇上明日睡到自然醒」「準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king19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