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7/2 上海 晴時多雲偶陣雨
騎了多遠:今天休兵

    經過昨日230公里的浴血奮戰,大家真的都很累了,好再出發前就特別為了這230公里規劃好在上海休息
兩天,所以在上海的第一天就先完成了昨天到上海後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到自然醒,我們睡到十一點才醒
,醒了之後我先趕緊聯絡上海的朋友們,不過這個時候正逢大陸大學的期末考周,復旦的朋友們都正在為期
末考準備的焦頭爛額,晚上都沒辦法出席同學會了,再換聯絡同濟大學的朋友,同濟大學可是我們在上海人
脈的大宗,正巧這些受邀約的同濟大學的朋友們不是已經畢業就是剛畢業,所以都沒有期末考的壓力,晚上
的同學會都可以出席。
  電話打完,澡也洗好了,已到中午時分,該出去暱食了,同濟大學一帶我已經來過兩次了,但是對附近
有什麼好吃的卻沒什麼概念,加上另外兩名夥伴是第一次到上海來,為了讓他們見見世面,於是我就帶他們
到復旦大學逛,也順便在那裡暱食,畢竟相對於同濟,復旦那邊我反而比較熟。於是我們便走出幹訓樓,在
同濟大學的校園裡逛逛,話說同濟大學的校園我是第三次進來了,不過這次卻是第一次白天看同濟的校園,
過去兩次來逛都是夜遊,黑漆漆的很多校舍都看不清楚,今天終於讓它們重見天日了,很多熟悉的校舍原來
長得怎樣都看得清清楚楚了,幾個特別的建築物像是幹訓樓附近的醫學院裡,號稱擁有全中國最大的太平間
,改天如果發生火災不就成了全中國最大的火葬場了;照著以前來過的印像走,總算看到老毛了,就是學校
裡的毛澤東雕像,同濟大學的老毛會揮手,復旦大學的老毛雙手卻放在背後,據兩校學生的說法,同濟大學
是以建築、城規、土木出名的學校,相傳只有理工科強的學校才有本事計算出雕像的手要舉起來到什麼角度
才不會斷掉,所以理工科出名的同濟大學老毛雕像才會舉手,而相對比較綜合但偏向文科的復旦大學就沒辦
法做出這麼高難度的雕像,所以他們的老毛雕像是雙手放在後面的。
 
這是同濟的老毛↑
 
這是復旦的老毛↑    
        走出同濟大學,因為想省打車錢,所以我們決定用走的去復旦,完全憑著之前打車的經驗走著走著,不
知不覺就進入了復旦大學的腹地了,因為看到了復旦大學的附屬中學,令人意外的是,這所謂的附屬中學不
是只有一間而已,因為我們看到的這間竟然叫「復旦大學第二附屬中學」,大陸的重點高校有很多外圍的附
屬機構真的不用意外,這一帶不管任何一棟建築物都跟復旦有關係,那台灣桃園的那間復旦高中要算什麼呢




  在進復旦大學參觀以前,我們先在復旦大學外有名的小吃街國年路暱食,根據我的上海好哥們孫煜的推
薦,我們去吃一家「阿康燒烤」的燒烤店,我們進去的時候已經過了午餐時間很久了,我們進去的時候所有
的店員都躺在椅子上睡午覺,我們一進去還以為打烊了,我們用餐的時候也只有一個服務員起來幫我們服務
,其他的店員依然在睡午覺,他們也辛苦了,晚餐時間還有得忙,這個時侯當然要把握時間睡一下,於是我
們就不好意思打擾他們,不過還是開了兩瓶百威啤酒來慶祝我們征服了本次旅行最長的一段路來到了上海,
再點個幾串燒烤、一盤麻婆豆腐、一鍋忘了叫啥名子的火鍋,晚上要吃大餐了,這個時候還吃那麼多,已經
超過了一餐的預算限額了,不過按照柏銓公的說法,因為晚上是給上海朋友們請客,所以可以把晚上的預算
額度拿來中午用,這個理論是支持我們一路上大吃大喝的主要依據。
  在阿康燒烤吃飽喝足之後,大家就散步到復旦大學,其實也只是隔著一條馬路,我們過馬路後從側門進
入校園,一進校園就下雨了,於是就在某棟校舍邊躲雨,等雨停了在繼續走,依照我的印象很順的就走到了
光華樓,才來過一次,我就把復旦校園摸的差不多了,好像帶觀光客逛自己的學校一樣,希望在不久的將來
這裡就真的是自己的學校。光華樓是復旦大學最高、最豪華、最先進的建築物,不過它的出現,鄰校的同濟
大學沒放在眼哩,就連復旦自己人都不是很滿意這棟大樓,因為雖然這大樓功能多多,但跟周邊復旦的老校
舍搭配在一起顯得特別格格不入,為什麼這棟樓要叫做光華樓呢?這得提到復旦校名的由來了,復旦大學的
命名乃是出自於,《尚書.大傳.虞夏傳》中「日月光華,旦復旦兮」,相信把這句話引出來,大家就知道
復旦大學還有這光華樓的名子的由來了,我們在光華樓對面的草坪上席地而坐,欣賞這個出現在大學校園中
的摩天大樓,同時我們看到兩群人拿著旗子在拍照,其中一群拿的是復旦大學的校旗,另一群人拿的是清華
大學的校旗,正想說會不是台灣的清華大學,難得能在他鄉遇故知啊,好像也不是故知喔?走進一看才知道
原來是北京清華大學,唉!算了,不要去打擾他們兩校交流了,還是去光華樓享用他們的高級廁所吧!





  享用過光華樓高級廁所後,兩位仁兄想要買郵票,因為要大量囤積好在往後的旅程隨時都可以寫明信片
,於是再帶著他們走到校門旁邊的郵局,這郵局也是第二次來了,上回來也是買郵票。買完郵票,我們又得
走回光華樓了,因為約了一位復旦的朋友在那邊見面,於是又從校門走回去光華樓,在光華樓後面的旦苑餐
廳見到了復旦朋友向我們揮手。這位朋友叫顧燕清,社工專業,是四月底來復旦交流時認識的,雖然當時只
有一起在身旁的旦苑吃一頓午餐,不過之後還是有保持聯絡,她還帶著她男朋友跟我們見面,我們五個就站
在旦苑門口聊起天來,因為孟欣是社工系,所以這也成為了一個兩岸社工系交流,聊了許久,因為雙方都有
各自的行程,於是就要結束這場兩岸社工系小論壇了,最後當然依照慣例要互贈紀念品,燕清送給我們三個
復旦大學克卿書院的書籤,我們則回贈東海大學的校徽徽章,這個東西是我們這次旅行準備的紀念品,沒辦
法,騎腳踏車嘛!不能帶什麼貴重的禮物,結束交流後,我們要去五角場逛逛,燕清他們也要去找朋友,沒
想到又走同一個方向,於是又多聊了一會才互相道別。
    跟燕清道別後,我們一路往五角場方向走去,五角場是這一代最熱鬧的地方,集購物、休閒還有吃喝拉
撒於一身,復旦的學生有了它大學生活是彩色的;沒有它就變成黑白的了。至於為什麼這裡要叫五角場呢?
因為這裡剛好位於五條路的交叉口,所以就叫做五角場了。我們來這裡只為了一件事,就是我要買城市馬克
杯,在看似對五角場很熟悉的情況下一下就找到了星巴克,順利買到了上海杯,接著我們就要趕緊打車赴宴
了。
  今天的重頭戲豋場了,那就是要跟我們的上海朋友們一起吃飯,大家都是去年來台灣參加兩岸三地交流
活動認識的,當年我們三個人都有參加,但是我跟柏銓、孟欣不同組,柏銓又很喜歡廣結善緣,又結交了不
同組的朋友,不過大家都至少有過一面之緣,而且裡面除了我跟我的上海哥們孫煜這天是那次活動後第三次
見面之外,柏銓和孟欣可都是該活動後第一次與他們見面,一年多沒見的大家,難免一定要來敘敘舊,這也
是為什麼我們這趟京杭大運河之旅要特別繞路來大運河沒有流經的上海,而且還要死要活的騎了230公里,
就是要到這個我們在大陸人脈最廣的城市看看這些老朋友們,這些上海朋友們也特別興奮,除了孫煜可能這
一年之中我已經第三次來上海找他了,他說不定看我已經看到膩了。昨天等我們等到十二點的陳君身為這次
同學會總召,除了幫忙我們通知這些朋友們之外,還幫我們找了間上海本幫菜的餐廳,我們在上海這幾天多
虧她的照顧了,重點是她是個準研究生了,繁忙之中還幫忙我們這麼多,當時同樣身為準研究生的我又是更
加佩服啊!



  大家都坐定位後,菜也開始上了,酒也跟著一瓶一瓶開,大家把酒言歡,把這一年多沒說的話都希望能
一次聊完,尤其超愛扯蛋柏銓公在,大家的話題從敘舊到大陸各地風俗民情一路扯到了大陸的鋼鐵產業。這
時我們也可以發現大陸學生的專業,他們細細的分析了大陸各地的鋼鐵產業的狀況,從上海的寶山鋼鐵到馬
鞍山鋼鐵,跟大家澄清一個觀念,馬鞍山在安徽省,從上海坐動車再快也要四、五個小時,不是在上海旁邊
,不要像將話題帶到鋼鐵產業的柏銓,很自以為是的說:「哦!在上海旁邊嘛!」喔,這樣很丟臉的。接著
鋼鐵產業的話題也邁入國際化了,「這澳大利亞的鋼啊!它的含硫量比較低;中國的鋼啊!含硫量比較高,
所以中國的鍊的鋼大部分都是從澳大利亞進口的。」這句精闢入裡的分析,沒想到卻成為往後我們行程中,
柏銓最愛拿來模仿娛樂大家的名句。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去年大家一起相處了八天就這樣了,今天只有幾
個小時,大家更覺得依依不捨,特別有一個朋友更直接表達出來跟柏銓說:「不知道什麼時候還可以再見面
?」我認為有心就自然有機會的,我這一年內就來上海找孫煜三次了。不過這一天的同學會真的會讓大家終
生難忘,我相信很多營隊活動事後都會辦劇會聯繫大家感情,但是這種橫跨兩岸三地的活動過後一年,還可
以集中兩岸總共十個人在同一個地點聚餐,真的非常非常的困難。不過其實還是有個遺憾,如果早個兩天來
的話,就可以把兩岸三地的代表都湊到了,今天這樣只有「兩岸」但沒有「三地」。













  吃完飯後,大家在餐廳門口拍照留下紀念後,還覺得意尤未盡,於是就決定帶我們去參觀同濟大學,孫
煜就跟我開玩笑說我已經很熟了,都可以當導遊了,因為同濟大學的校園我已經參觀過兩次了,不過這次的
重點擺在建築與城規學院,也就是陳君她上課的地方,她還帶我們參觀了她以前做的模型,其實每次來同濟
大學看到他們建築與城規學院都會讓我想到東海的建築系也是非常出名的,而建築系館也是全校唯一二十四
小時營業的系館,因為唸建築的學生常常畫個圖就要畫個幾天幾夜不睡覺的,因此東海建築系館裡還有個小
吧台賣飲料和食物。不過同濟的建築與城規學院就更厲害了,他們的大樓裡有個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咖啡廳,
整個規格就跟外面的星巴克一樣,有各種書報可以看之外,還有免費的無線網路,重點是沒有低消,也就是
說你賴在這邊一整天不點東西一直上網,不但不用錢也不會趕你走,甚至還有服務生定時幫你加白開水,早
知道我們就睡這裡就好啦!不然幹訓樓還要付錢又有門禁多麻煩啊。話說前一天晚上陳君就是和她男朋友在
這個咖啡廳裡等我們騎過來等到十二點。





  大夥兒參觀完建築與城規學院後,就在學院外頭聊起天來了,聊著聊著就快十一點了,這個堪稱史上最
高難度的營隊活動同學會,在多麼萬般不捨中還是得畫下個句點。不過我們今天的行程還沒結束,這次有個
夜店咖柏銓公在,難得來到了上海,怎麼能夠不去體驗一下新天地呢,於是上海的朋友們陪我們到同濟校門
口,在這裡我們與他們正式的道別並且打車前往新天地。新天地真的是個紙醉金迷的地方,不過也有個歷史
古蹟就座落在新天地的黃陂南路上,那就是中共一大會址,想當年(1921年)共產黨幾個基本元老就在這
裡召開第一次黨代表大會,當時與會的全國黨代表有李達、李漢俊、張國燾、劉仁靜、毛澤東、何叔衡、董
必武、陳潭秋、王燼美、鄧恩銘、陳公博、周佛海、包惠僧,不過這些人人的身影早已隨著歷史的洪流遠去
,而這個一大會址週遭卻被象徵資本主義的夜店酒吧所包圍,強烈的對比下這個一大會址就好像被大家遺忘
一樣。

  新天地這裡滿街的酒吧格調氣氛都特別高檔,已經是第三次來上海的我也是第三次來這裡喝酒了,不過
依然對這裡的店家沒什麼概念,找家前兩次都沒去過的酒吧就坐下來喝吧。咦!不是來大陸騎腳踏車流浪壯
遊的嗎?怎麼剛到了上海就沉迷於酒色之中,況且這裏的消費可是超出預算了,不過按照之前提過的柏銓公
理論,今天晚餐是同濟的朋友們請客,這省下來的錢再加上明天一定睡到中午省掉的早餐錢,剛剛好可以在
新天地喝上一道,罷了!聽到這種理論,我想未來的旅途要省錢恐怕更加困難了,小酌幾杯之後,我們再打
車回同濟大學,結束了夜上海第一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king19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