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7/3 上海 晴
騎了多遠:今天還是休兵
  在新天地度過了紙醉金迷、酒酣耳熱,好像不能這麼形容,應該說適度的體驗了夜上海的生活,我們又在
同濟大學的幹訓樓睡到了快中午迎接我們在上海的第二天行程。今天的行程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與東海大
學在上海的校友學長們吃飯,我們能夠順利成行,真的要很感謝校友總會還有上海校友會的這些學長們的大力
支持,所以為何要拼死命的從杭州先飆來上海,除了同濟大學的朋友們外就是要來看在上海發展的這些東海的
學長們,我們也算是以東海最年輕的校友身分代表校友會以及學校來關心這些學長們。
  今天要請我們吃飯的學長是謝永祿學長,我們當初藉由東海大學校友聯絡室幫我們聯絡校友找贊助的時候
,這位在上海發展的學長對我們的這次的旅行非常有興趣,除了藉由校友會的名義贊助我們旅費之外,還要在
上海請我們吃飯,甚至還一度想要跟我們已起騎去北京,這位學長的熱情對於當時正在位了找尋旅費贊助而焦
頭爛額的我們來說真的是振奮了我們士氣,今天終於要見到本人了。
  睡醒後已經接近中午了,學長約我們在浦東新區的辛香匯餐廳用餐,好在前一天陳君和孫煜先跟我們說要
怎麼走,於是打車時我們可以恰似很熟悉的跟師傅說要怎麼過去,這家辛香匯餐廳位於浦東新區張楊路上的浦
東國際食品城五樓,主打的菜系是川菜,聽說在上海極為出名,我們到的時候其實謝永祿學長已經到了,只是
我們沒見過他,於是用手機聯絡時才發現他就在我們身邊,另外還有兩位學長也跟謝永祿學長一起出現,互相
打過招呼後服務生就帶我們到學長事先已經訂好的位子。坐定位後互相自我介紹後,謝永祿學長之外的兩位學
長,一位是建築系畢業的史南橋學長,現在在上海擔任建築師;另一位是我和柏銓的同系學長,政治系第十屆
畢業的洪清鎮學長,他跟我們整整大了四十屆,因為我們正好是政治系第五十屆畢業生,更好玩的是,我們互
相聊過系上的老師的情況後發現,學長是政治系名譽教授蔡啟清老師來東海任教敎的第一屆學生,而我剛好是
蔡老師退休前敎的最後一屆學生,看來蔡老師真的是百年樹人啊!能成為東海政治系的名譽教授真是當之無愧


相差四十屆的政治系學長與學弟

謝永祿學長

由左至右:洪清鎮學長、史南橋學長、謝永祿學長
  既然這次的飯局是由謝永祿學長發起的,那當然就是由他來點菜了,這家辛香匯標榜著“改良”川菜,也
就是把一般給大家印象非常辣又非常麻的川菜改良一下適合一般非川、湘、黔這些愛吃辣省份民眾的口味,但
是又不失川菜的本色,於是受到上海民眾的歡迎,在大眾點評網也是佳評如潮,學長問了服務生有哪些招牌菜
後,先點了一壺酸梅汁,因為真的是好熱啊!不過酸梅汁也是他們的招牌之一,接著學長點了水煮魚、口水鯰
魚和糯米南瓜,還有幾道菜沒有拍下來所以也就忘了叫什麼名子了,當水煮魚上桌時,整個大碗裡全部都是辣
椒,但是不是要你吃辣椒,服務員隨後就把所有辣椒撈走,裡面還有一隻魚,就是要吃這隻水煮魚的啦!因為
去年來上海的時候孫煜有請過我吃過水煮魚,但是孟欣和柏銓可是第一次看到這玩意,不斷嘖嘖稱奇,後來這
道菜變成我們旅途中,不管在哪哩,只要菜單上有就必點的一道菜。

口水鯰魚

水煮魚

糯米南瓜

  吃到了一半,又有一位學長匆忙趕到,這位是目前上海校友會的會長-刁維仁學長,因為上班的關係晚到
了,不過我們幾乎快把菜都吃完了,於是又點了第二輪,我們跟四位學長們聊了很多東西,聊最多的就是從杭
州騎到上海的那充滿血與淚的230公里,我更戲稱那一天是「從天還沒亮騎到天還沒亮」,這也是那天遊記標
題的由來,學長們也鼓勵並且提醒我們,上海應該是我們這次旅途中治安最好的地區了,接下來再往北,尤其
到了蘇北和山東一帶,要多小心自身安全,同樣的話昨天跟同濟的朋友們吃飯時他們也有說過,甚至連還沒到
大陸之前也有台商的長輩提醒過,讓從來沒到過蘇北地區的我產生了莫名的恐懼,看來往後的日子大家要多小
心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學長們也是還要回去上班的,因此最後我們與學長們拍照,柏銓拿出這次旅途上
打算給所有遇到的貴人還有認識的朋友簽名的衣服給四位學長簽名後,結束了這場上海的校友聚會。





  校有聚會結束後,其實我們到上海後還沒真正的去參觀上海的著名觀光景點,本身已經來過上海兩次的我
雖然說沒什麼差,但是另外兩位可是第一次到上海,所以還是要帶他們參觀一下著名的景點,首先第一站就去
豫園和城隍廟吧!打車到了豫園商城後,因為豫園和城隍廟都要門票,兩位觀光客都不想進去,於是我們就在
豫園商圈的寧波湯糰店吃刨冰,很妙吧!不是吃他們的湯圓,因為外面真的好熱,躲在冷氣房裡吹冷氣吃刨冰
才是王道的享受。

  因為我在杭州和上海買了兩個馬克杯,為了不要讓這兩個杯成為未來旅途的負擔,我想先把它們寄回台灣
,於是就在附近找郵局,首先到了一家我以前買過郵票的郵局,結果他們沒有寄包裹業務,要我們再往外面走
,走出商圈後又看到一家郵局,沒想到,他們竟然沒有負責寄台灣的業務,因為這種"國際"包裹要去總局寄
,我的天啊!不是一直想統戰我們嗎?把我們當地方政府,怎麼要寄東西就變成國際郵件了,沒辦法,當時還
沒大三通,要寄包裹到台灣這種大業務小油局勢不承擔的,正在焦慮該怎麼辦時,孟欣建議先寄去香港,之後
再寄回台灣,我本來想在他們眼裡港澳台是一樣地位,該不會香港也不給寄吧?結果一問,香港可以寄,看來
在郵政業務上我們台灣終於證明了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了,不過證明主權在這時好像沒什麼用,反而帶來了
不方便和浪費錢,而且不只我這時浪費了人民幣,之後還害別人浪費了港幣寄回台灣,這一切馬英九都應該負
責,都上任快兩個月了只有弄一個周末包機出來,還沒有郵件直達,害我們浪費了那麼多錢。除了麻煩了我之
外,還麻煩了那為郵局的員工,因為我就只給他兩個杯子,事先都沒包好,他還幫我撕了好多報紙幫我把杯子
包好,又把箱子填滿,真的是辛苦他了,被這一個台灣來的搞的莫名奇妙。

  總算解決了馬克杯的問題,但也花了不少時間,接下來要去哪裡呢?我想了想還是讓他們到上海書城看看
書吹吹冷氣,於是我們打車前往福州路的上海書城,不過因為我們還有好長的路,好不容易擺脫了兩個負擔,
沒有必要再增加負擔了,所以我們都沒有買書就離開了書城,這時差不多也要吃晚餐了,既然來到了上海,對
我來說去什麼景點沒關係,但是無論如何一定要吃一樣東西,那就是小楊生煎,頂著被另外兩位伙伴抱怨,因
為要用走的穿過人民廣場再沿著南京西路走到吳江路,如果搭地鐵只是隔壁站的距離,但是為了省三塊錢的車
票,用走的也值得,因為小楊生煎平均一顆一塊錢,省下來的三塊錢可以多吃三個,不過中午吃的蠻飽的,最
終還是只有吃基本盤四顆,不過還吃了山西肉夾膜和烤肉串,吳江路這條小吃街是我每次來上海一定要來的地
方,而且來一次上海不止來一次吳江路喔,這次應該是我第五次來吳江路了,來上海要找美食一定要到吳江路
或是雲南路,不過來了吳江路基本上雲南路可以不用去了,只可惜在寫這篇遊記的時候吳江路已經因為上海要
迎接世博會整頓市容拆遷了,這個小吃街也成為回憶。




  吃過了上海最美味的回憶-小楊生煎後,天色也晚了,是時候去看看真正的夜上海了,於是我們在吳江路
邊的南京西路地鐵站搭地鐵到南京東路站,再穿過南京東路步行街,穿過和平飯店邊的地道,就到了上海的代
表性景點-外灘了,這天晚上的外灘真是人滿為患,快把黃浦江邊的人行道塞爆了,人都快滿出來掉到黃浦江
裡去了,這樣子拍照也拍不好,我們就坐在人行道花圃邊看著對岸的東方明珠、金茂大廈、上海國際金融中心
、香格里拉飯店、國際會議中心,這時我心裡開始回想過去來上海在這黃浦江兩岸發生過的所有事情,我這個
人舊地重遊就會開始回想懷念之前來的時候發生的事情,我真的是個念舊的人,或許後面幾天到了蘇州和無錫
我又會發作了。另外兩位老哥第一次來到外灘,或許這裡名氣太大,他們第一次能親臨體驗欣賞上海灘風情,
也跟我一樣靜靜的欣賞對岸浦東的高樓;還有我們身後浦西的洋樓,體驗了兩岸完全不一樣的風情,上海有句
俗語說:「寧要浦西一張床,也不要浦東一幢房」說著當年黃浦江兩岸當年發展的落差之大,浦西這裡一片洋
人的租界;浦東則是一片荒地,如今形勢完全改變,要在浦東要張床可能都很困難了,更不要說要在那買棟房
了。





  坐在外灘邊看夜上海風情也看人之後,該是回去休息準備明天的旅程了,一想到明天就要離開上海騎去蘇
州了,頓時覺得休息兩天還不夠,真想再多留在上海幾天。這時也想到了陳君,這次在上海多虧她的安排,我
們才有地方可以睡,明天一大早就要走了,所以要跟她道別只有今天晚上了,我們約了她在她的院館,也就是
建築與城規學院的那個二十四小時的咖啡廳見面,於是我們直接從外灘打車回同濟大學,這一路可遠的,要三
十五塊錢,不過省下了很多時間,回到了同濟,好像一天沒上網會死的柏銓先回房間拿電腦,因為咖啡廳有無
線網路,到了咖啡廳,繞了一圈陳君好像還在樓上,於是我們就找了個包廂上網、看書等陳君過來,過了一會
,陳君終於來了,還帶了一位她的同學,這位同學叫林濛,是陳君研究所的同學,是從南京來的,大學不是讀
同濟的,能夠考上同濟的碩士也是非常厲害,我們跟他們兩聊了一下後,陳君就趕著回家了,柏銓給她簽了衣
服,還問她之後要我們寄哪個地方的明信片,她說她想要高郵的,因為這裡聽起來很像韓國的地名,不過這為
什麼聽起來很像韓國的地名啊?真搞不清楚。送走了陳君後,我們三個男生就跟林濛一個女生繼續聊了許久,
本來向她要了MSN,結果她沒有在用MSN,於是留下了QQ的帳號,柏銓馬上說他回台灣要弄個QQ,不
知道之後有沒有用勒?跟林濛聊完後,我們離開了咖啡廳,回到了房間收拾行李也收拾心情,明天要再度上路
了,前往下一站-蘇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king19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